工业酒精的现状与作用

时间:2014-04-23 作者:admin 点击: 327 次

 工业酒精的现状与作用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深化改革的发展步伐,酒精行业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产市场危机:

  (1)酒精生产严重过剩,产需不平衡。由于全国粮食、甘蔗,大幅度增产,酒精工业有充足的原料,再加上酒精、白酒的高税收,已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一些地区在水平上盲目扩产和新建酒精生产项目,使酒精产量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国民经济整体增长速度,实际市场需求量不足酒精总产量的一半。酒精的盲目建设给国家、企业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后果。
  (2)酒精生产市场萎缩,竞争激烈。化工行业原料用酒精连年下降,其中以酒精为原料价格高,另外,以甲醇为原料合成技术的冰醋酸项目,国内已有几套投产,冰醋酸等化工行业生产原料的转换减少了酒精的使用。加上合成酒精,糖酒精的低价冲击,使本来就形势严峻的酒精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开工率低,为企业处于频繁开停,维持生产的状态,企业效益大幅度下滑。
  工业酒精含有少量甲醇,96%乙醇.医用酒精含有75%的乙醇,工业酒精一般为淡黄色液体,工业酒精不能用于人体的消毒,因为甲醇会导致中毒,你用于皮肤消毒也会有部分被皮肤吸收,中毒后严重的可导致失明,死亡。75%的医用的消毒效果最好,浓度低了消毒不彻底.浓度高了,会在细菌,病毒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类的东西,从而不能真正的杀死病菌. 食用酒精是最纯洁的酒精,是用粮食做的,所以食用.它的最大用途在恐怕是用来勾兑美酒.另外,在食品行业,化妆品行业,保健品行业等等,都可觅到它的踪迹。 
   工业酒精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之一。以乙醇为原料的化工产品达二百余种,广泛用于基本有机原料(如氯乙醇、乙醚、醋酸乙酯等)、农药(如各种有机磷杀虫剂和杀螨剂等)以及医药、橡胶、塑料、人造纤维、洗涤剂等有机化工产品的生产。又是一种重要的有机溶剂,大量用于油漆、染料、医药、油脂等工业生产。工业酒精还可以作为燃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