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焦工序制甲醇的工艺流程

时间:2013-06-05 作者:admin 点击: 467 次

       精煤塔的精煤放入JTZ型装焦车,用JD型捣固机捣固成煤饼,开推焦机送入焦炉碳化室。入炉煤饼受到来自炉墙、炉底传来的热流,将煤饼中心温度加热到950-1050度,经干燥、热解、软化熔融产生胶质体,胶质体固化形成半焦,半焦经收缩、气化、裂解等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变化,最后形成焦炭。成熟了的焦炭,仍由JTZ推焦车推出炭化室,经JL型拦焦车接转至JX型熄焦车上,送入熄焦塔,被塔顶喷洒水熄灭红火,熄火后的焦炭仍由熄焦车放至凉焦台,沥去熄焦时的水分后,焦炭由1#、2#焦皮带送往1#、2#接转站,又经3#焦皮带送到筛焦楼,经1120型八轴辊筛筛分为大于40mm和小于40mm的焦炭,再经         SZ1250*2500型双层惯性振动筛,分成小于10mm、10-25mm、25-40mm三个等级的焦炭,分别送入12#、11#、10#贮焦仓,作为甲醇产品出厂。

       煤在高温干馏、裂解过程中产生的粗煤气,经炭化室顶部空间至上升管、桥管、进入集气管。高温粗煤气在集气管内被冷凝岗位送来的、压力为0.4-0.6Mpa,温度为78-80度的循环氨水喷洒,急剧冷却至85-90度后,再由吸气管引至气液分离器,在此,氨水及冷凝下来的焦油,从分离器底部自流入氨水澄清槽,进行静置分离。氨水循环使用,多余部分送氨回收工序;焦油由焦油泵送入焦油槽,作进一步加工或作商品出售。由气液分离器顶部出来的焦炉煤气,则进入煤气初步冷却器进一步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