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冷剂的性质

时间:2013-05-27 作者:admin 点击: 746 次

 

1  水
 
   水的分子式是 H2O ,分子量是 18.016 ,沸点是 100 ℃,凝固点是 0 ℃。水是一种很理想的载冷剂。它具有来源充足,价格低,比热大,比重小,不燃烧,不爆炸,无毒,化学稳定,腐蚀性小等优点。水广泛使用与空调系统中,但是水的凝固点高,因此做为载冷剂受到很大限制。
 
2  盐水
 
   工作温度较低的系统一般用盐水作为载冷剂,常见的有氯化钙,氯化钠两种。
 
   盐水的凝固点,比重,比热等物理特性,随盐水的浓度变化而变化。盐水溶液的凝固点随着盐的浓度增加而降低,一直降低到冰盐合晶点,此点相当于全部溶液冻结成一块整的冰盐结晶体——冰盐合晶时的温度,此点是最低的冰点,浓度超过此点,反而是冰点上升。
 
盐水做为载冷剂时应注意的问题。
 
1. 合理的盐水浓度
 
   盐水浓度增加,将使盐水的密度加大,比热减小。密度加大使输送载冷剂的泵消耗功加大。比热减少,输送一定热量的盐水流量会增多,同样增加泵的消耗功。
 
   通常盐水的凝固点比制冷系统的蒸发温度低 5~8 ℃。(敞开式蒸发器取 5~6 ℃,壳管式取 6~8 ℃)
 
2. 盐水的腐蚀性
 
   系统中凡是可接触到盐水的设备、管道均可被腐蚀。金属的腐蚀随盐水中的含氧量的减少而减慢。在盐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防腐剂,可减轻腐蚀。常用的防腐剂是重铬酸钠和 氢氧化钠。一立方氯化钙盐水中应加入1.6KG 重铬酸钠,10KG 重铬酸钠加入2.7KG 氢氧化钠。一立方氯化钠盐水中应加3.2KG重铬酸钠,10KG重铬酸钠加入2.7KG氢氧化钠。加入防腐剂后,必须使盐水呈弱碱性(PH=8.5),可用酚酞试剂来测定,酚酞试剂于盐水混合呈淡玫瑰色,要注意重铬酸钠对人体有害。
 
3. 应经常检查盐水浓度
 
   盐水在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盐水浓度(用波美计),因为盐水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降低凝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