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基燃料的分类介绍

时间:2015-08-05 作者:admin 点击: 383 次

   现在市场上成熟的醇基燃料主要有一下几种:

 1、必须使用醇基燃料专用炉头的,也可以说是普通的水性醇基燃料.
 2、不用换炉头的醇基燃料
 3、甲醇柴油
 4、甲醇汽油
 5、醇醚燃料
  醇基燃料的分类介绍
  (1)醇水型燃料。就是燃料中含有20%以上的水。甲醇燃料本身就已热值较低,再加上水,使得燃料的热值更低。许多搞醇水燃料的单位声称水加到醇里,再加一定的催化剂可使水分解,产生氢气提高热值。这是一种违反科学原理的错误概念,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见到醇水型燃料,使用效果都很差,热值根本达不到“醇基民用燃料”行业标准的技术要求,而且使用这种醇水型燃料的灶具气化效果都不好,且灶具结构设计复杂。
  (2)醇烃型燃料。这种燃料主要给粗甲醇加10%的烃类物质来提高燃料的热值。由于加烃类物质,使得醇基燃料贮存与使用时容易产生分层,适当加入助溶剂使醇基燃料与烃类均匀混合不致分层。目前这种燃料使用的较多,但这种燃料的推广一定要控制燃料的配方,最好是不超过3元(不计水)组合成份的燃料配方,即甲醇--助溶剂--烃类。严禁加入有害的有机化学产品作为添加剂,使得配方复杂化。同时最好控制水的含量不超过10%,烃含量应与灶具相适应。
  (3)醇醚型燃料。醇醚燃料技术是主要由化工部西南化工研究院开发的,这种燃料的特点是将二甲醚大部分溶在甲醇及水中,同时由二甲醚在钢瓶中产生原料供应所需的压力,这样就避免了现有醇水、醇烃型燃料在点火过程中需要外预热与加压的过程,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燃料。但由于二甲醚成本较高、贮存困难,而且燃料中含较多水,使配套的灶具燃料产生困难,故现在难于推广。我们认为醇基燃料现宜推广上述第二种醇烃型燃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推广含水较低的醇醚型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