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及醇基燃料行业的发展前景

时间:2015-05-15 作者:admin 点击: 418 次
近年来,虽然工业酒精行业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但国内工业酒精装置投资热度依然不减。数据显示,2010年行业新增产能640万吨,2011年新增产能814万吨,2012年我国将有550万吨以上的新建工业酒精装置投产。前瞻产业研究院工业酒精行业研究小组认为,要消化过剩产能,应加快拓展工业酒精汽油、工业酒精制烯烃等新兴领域。
  自2002年以来,我国工业酒精市场受下游需求强力拉动,工业酒精生产厂家纷纷扩产和新建,使得工业酒精产能急剧增加,产量连年大幅增长。2010年我国工业酒精产能达到3757万吨,产量1575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酒精生产国。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工业酒精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工业酒精表观消费量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达到了2093万吨,年均增长25.66%,高于工业酒精产量增速5.62个百分点。1997-2010年,全球工业酒精需求年均增长率为4.7%,预计2012年至2015年这一增速将达到7.3%。预计2012年,工业酒精需求量将达2646万吨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工业经济总体上呈现出生产增长较快、效益状况改善、结构逐步优化、出口加快恢复的良好格局,工业经济运行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态势基本确立,对工业酒精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汽车工业、建筑业和装饰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甲醛及其下游产品强势增长。《车用工业酒精汽油(M85)》标准正式实施,标志着工业酒精汽油已进入了实质性的应用阶段。另外各地建设工业酒精制烯烃项目的热情也在逐渐升温,工业酒精制烯烃有望成为工业酒精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 “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将强调深化能源价格改革,调整天然气价格,推行电阶梯价格,对高耗能行业中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范围的,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政策。煤炭、天然气、电和运输等成本费用的上涨将对工业酒精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前瞻产业研究院工业酒精行业研究小组分析认为,我国工业酒精工业投资十分迅猛,因此,建立大型工业酒精生产装置,降低生产成本,大力开发工业酒精下游产品,使之向多元化、系列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参与国际竞争是十分必要的。醇醚燃料适合我国发展需求,综合成本较低,已具有一定的生产和使用经验,加快推广使用醇醚燃料前景广阔,同时还可带动能源、化工和汽车等相关产业发展。
工业酒精:即工业上使用的酒精,也称变性酒精、工业火酒。工业酒精的纯度一般为95%和99%。主要有合成和酿造(玉米或木薯)两种方式生产,合成的一般成本低,甲醇含量高,所以价格便宜;酿造的工业酒精一般乙醇含量大于或等于95%,甲醇含量低于0.01%,价格比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