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的灭菌消毒用途与事端规范

时间:2014-08-02 作者:admin 点击: 386 次

 工业酒精的灭菌消毒用途与事端规范

工业酒精用于灭菌消毒:用于包括皮肤消毒、医疗器械消毒、碘酒的脱碘等。有人以为,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这是错误的。酒精消毒的作用是凝固细菌体内的蛋白质,从而杀死细菌。但95%的酒精能将细菌表面包膜的蛋白质迅速凝固,并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酒精进入细菌体内,因而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如果酒精浓度低于70%,虽可进入细菌体内,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只有70%-75%的酒精即能顺利地进入到细菌体内,又能有效地将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因而可彻底杀死细菌。 
  因为酒精只能杀死细菌,不能杀死芽孢和病毒,所以,医疗注射或手术前的皮肤消毒常使用效果更好的碘酒。为了减少碘对皮肤的长期刺激,一般在用碘酒消毒后,用75%的酒精脱去碘。由于工业酒精具有一定的刺激性,75%的酒精可用于皮肤消毒,但不可用于黏膜和大创面的消毒,5%的乙醇是可以用于消毒的,它的浓度必须准确,否则不会达到消毒作用。甲醇是不可以用于消毒的,也不可以用于人体,哪怕是皮肤,因为会通过皮肤吸收,甲醇对人体是有毒的,轻者失明,重者丧命。 
    工业酒精”中毒,形成事端的“工业酒精”并非规范酒精厂出产的,是不法厂商用甲醇掺杂少数乙醇,乃至直接用甲醇换个标签“制作”出来的。因为酒精长时间紧缺,价钱高出甲醇一倍以上,而甲醇的气味、滋味、比重等和乙醇类似。而这些所谓的酒精,被冠以“工业酒精”、“组成酒精”、“工业木酒精”、“溶剂酒精”、“变性酒精”、“火锅酒精”等等名义出售,假设报导的时分不加差异,就会形成“工业酒精”含很多国标甲醇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