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甲醇的水合成方法

时间:2014-07-29 作者:admin 点击: 339 次

 工业酒精甲醇的水合成方法

工业上合成甲醇的几乎全部采用一氧化碳加压催化加氢的方法,工艺过程有造气、合成净化、甲醇合成和粗甲醇精馏等工序。粗甲醇的净化过程包括精馏和化学处理,化学处理主要用碘破坏在精馏过程中难以分离的杂质,并调节PH值,精馏主要是脱出易挥发的组分比如二甲醚,以及难以挥发的组分值乙醇、高碳醇和水,粗馏后的纯度一般都可以达到98%以上。
    将工业酒精用精馏的方法将含水量降到0.01%一下,再用次碘酸钠处理,可以除去其中的丙酮,经过精馏得到纯品的甲醇。以工业甲醇为原料,经过精馏、超净过滤、超净分装、得到高纯度甲醇产品。一般均已工业甲醇为原料,经常蒸馏除去水分,控制塔顶64-65摄氏度之间,过滤除去不溶物即可。乙醇分子室友C、H、O三种原子构成(乙基和羟基两部分组成),可以看成是乙烷分子中的一个氢原子被羟基取代的产物,也可以看成是水分子中的一个氢原子乙基取代的产物,乙醇分子中的羰键(碳氧键)和羟键(氢氧键)比较容易断裂。
    化学合成法成产酒精是利用炼焦炭、裂解石油的废气为原料,经过学和成反应而制作成酒精。生产方法又可以分为间接水合法和直接水合法,目前工业上普遍采用后者.间接水合成法:又称为硫酸水合法,他的生产过程将乙烯与硫酸经加成作用生成硫酸氢乙脂,在进行水解,生成乙醇和硫酸,此法的缺点是对设备腐蚀很严重,酸消耗比较多,优点是对原料气体的纯度要求不高,设备简化。
   直接水合法:乙烯与水蒸气在磷酸催化剂的存在下,发酵法:是利用淀粉质原料或糖质原料,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工业酒精,根据原料的不同,又可分为淀粉质原料发酵生产酒精,这是我国生产酒精的主要方法,他是利用薯类、谷物及野生植物等淀粉的原料,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将淀粉水解为葡萄糖,再进一步发酵生成酒精。整个生产过程包括原料蒸煮、糖化剂制备、糖化、酒母制备、发酵及蒸馏等工序。糖蜜原料发酵生产酒精直接利用糖蜜中毒额糖分,经过稀释并且添加部分营养盐,借酒母的作用发酵生成酒精。亚硫酸盐纸浆废液发酵生产酒精,造纸原料经过硫酸盐蒸煮后,废液中含有六碳糖,这部分在酵母的作用下可以发酵生成酒精,主要是工业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