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中甲醇的产生和解毒方法

时间:2014-06-19 作者:admin 点击: 451 次

 工业酒精中甲醇的产生和解毒方法

工业酒精实际上最早的酒精国标GB394-81“适用于由谷物、薯类、甜菜及糖蜜所制的含水酒精”,包含了工业酒精和食用酒精。但是对哪个级别的酒精可以用作食用未作具体规定,后来在多次甲醇中毒事故以后,才有二级或二级以上酒精方可用于食用的规定。
  为此,1989另行制定了GB10343-89食用酒精标准,以后GB394-81自动转化为工业酒精标准。1994年GB394-81酒精标准修订为GB/T394.1-94标准,是为现行工业酒精标准。GB/T394.1-94中,规定优等、一等、合格品工业酒精的含量分别为0.8、1.2、2.0(≤g/L,下同),GB10343-89食用酒精标准中规定优级为0.1,普通级为0.6其它乙醇类国标如GB6820-86合成乙醇、6820-92工业合成乙醇、GB678-90乙醇(无水乙醇)规定的甲醇含量最多不超过2.0。虽然GB394-81中四级酒精并没有规定甲醇含量,但规定乙醇含量不少于95%(体积比),即便其中完全不含水及其它杂质(这是不可能的)甲醇含量也不可能太高。
 工业酒精甲醇中毒,通常可以用乙醇解毒法。其原理是,甲醇本身无毒,而代谢产物有毒,因此可以通过抑制代谢的方法来解毒。甲醇和乙醇在人体的代谢都是同一种酶,而这种酶和乙醇更具亲和力。因此,甲醇中毒者,可以通过饮用烈性酒(酒精度通常在60度以上)的方式来缓解甲醇代谢,进而使之排出体外。而甲醇已经代谢产生的甲酸,可以通过服用小苏打(碳酸氢钠)的方式来中和。工业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