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和甲醇整体趋势开始下降

时间:2014-05-14 作者:admin 点击: 299 次
工业酒精和甲醇整体趋势开始下降
无水乙醇是分析纯的,只有化验室里才用,纯度为99.9%,或者按照发烧术语叫做3n、4n?
工业酒精是石油化工或者非食品级淀粉发酵制备的,纯度常是95%,而且如上兄弟所说,含有大量甲醇,有毒!!
  顺便说一下医院用的消毒用酒精,都是来自酒精厂的95%酒精,然后按照体积比加蒸馏水,一哥们儿干过酒精厂,这种医疗级别的95%的酒精除了水分不含别的东西,使用玉米等较便宜的淀粉发酵制备的,同时他们厂的酒精也供给白酒厂,用这种酒精+酒用香精+纯水就可以制出所有名牌白酒,但食品级的酒精配酒,绝不会喝出毛病来,这是国家承认的一种白酒生产方式,被称作“液体酒”,相对而言“固体酒”就是用固体(粮食)发酵方式生产的纯正粮食酒。
 我国甲醇七成以上采用煤头路线,煤炭价格对其成本影响较大,尽管去年以来原料煤吨价从高位下降了近500元,但这似乎对甲醇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没有起到多大作用,除了气化炉、航天炉工艺,以及少数具有原料煤产地优势的企业之外,行业仍在一片亏损中苦苦挣扎。究其原因,乃是在市场低迷的表象背后蕴含着畸形的结构性矛盾。
  导致当今甲醇价格低迷的罪魁祸首,正是近几年发生的迅猛扩能。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受甲醇每吨4500元的高价所诱惑,国内几乎所有氮肥企业均大兴扩能之举,除伴随化肥产能而扩大的联醇产能之外,单醇的扩能更加猛烈与疯狂。截至2011年末,国内甲醇产能规模已高达4800万吨,而年消耗量仅为2200万吨左右,供需背离非常严重。于是停产限产成为常态,行业常年只能维持50%左右的开工率,大量产能处于闲置状态。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单醇制造成本每吨要高于联醇400元,在产销倒挂行情之下,绝大多数单醇装置被迫停产,任凭着风吹雨淋。
  长期闲置的单醇装置,无疑是业内企业摆脱不了的心病。这些动辄耗资数亿、几十亿的装置,有的仅运行了数月,有的只完成了试车,有的还在建就成了“烂尾”。然而,扩能产生的贷款企业要偿还,由此发生的财务费用企业要支付,这些绝对都是不轻的负担。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装置继续闲置三五年,将有报废之虞,届时损失更大。可见,不仅销售明亏可怕,诸多潜亏因素更让人揪心。
   国标甲醇的供需平衡很难建立。虽然甲醇是重要基础有机化工产品,其下游有传统产品甲醛、醋酸,以及新兴下游产品甲醇制烯烃、二甲醚、甲醇汽油等,但这些需求增长缓慢,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不可能与现有庞大的甲醇产能相匹配。特别是被业内寄予厚望的甲醇燃料,虽已经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有了《车用甲醇汽油(M15)》标准配套,并于去年在上海、山西和陕西进行高比例甲醇汽油推广计划试点,但如果结合十年前就开始推广试点的燃料乙醇汽油的实践来看,甲醇汽油大面积推广的时机尚不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