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乙醇汽油是替代品之一和甲醇应用定乾坤

时间:2014-05-14 作者:admin 点击: 370 次

 国标乙醇汽油是替代品之一和甲醇应用定乾坤

  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石元春:以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估算,可以在15年内建设一个年产1亿吨的绿色油田。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借鉴国外经验,我国适宜发展的生物质能源有五大战略产品,按重要性排序依次是燃料乙醇、成型燃料、工业沼气、生物塑料和生物柴油。我国生产燃料乙醇的资源十分丰富,是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首选产品。{TodayHot}我国在发展生物质能源这个新兴产业与美欧国家的起步时间差别不大,但在基础工作、国家和企业的推进力度,以及提出的发展指标和速度上差距很大。因此,国家应尽快从政策上引导和支持发展生物质能源。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我国已进入依靠生物质发展的时代,这符合世界的潮流。对解决资源短缺,实现能源替代将发挥重要作用。非粮的提法正确,但还要用粮,不与粮食争地,要在耕地外去找。{HotTag}土地开发利用要与生态建设相结合,防止水土流失,产生新的问题,必须走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道路。纤维素乙醇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强调不够。目标要像“十五”期间以陈化粮为原料那样启动纤维素乙醇,加大投入力度,为生物质能源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十中教授:近阶段,全世界实现石油替代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来实现,一是煤制油,二是发展生物质能源。而由于煤制油不过是一次性能源之间的转化,无法从根本上保证能源的可持续供应。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发展生物质能源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点。  
目前甲醇市场的低迷是由库存高、原料成本低、需求弱等众多因素造成的。随着天气转暖,外盘甲醇价格出现明显下滑,4月初外盘吨价相较2月下跌近150美元。同时,春节过后国内主要甲醇企业生产恢复较好,整体开工率在70%以上,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但下游需求恢复状况不及预期,甲醛、二甲醚等传统下游恢复较差,甲醇制烯烃等新型下游计划外停车较多,导致短期内甲醇需求面十分薄弱。
 
 现今国内甲醛、二甲醚市场已基本成熟,未来国内甲醇产能是否过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新型下游的发展速度。最近一段时期,随着甲醇新型下游(甲醇制烯烃和甲醇汽油)的快速发展与对其美好前景的展望,人们对甲醇的看法似乎有了欣欣向荣的感觉,甲醇产量增长也在跃跃欲试。据化工在线统计,自2009年以来,国内甲醇的产量与表观消费量已连续5年保持良好增长趋势。2013年,我国新投产甲醇产能近700万吨,国内甲醇产量接近2900万吨,较上年增长近10%;2014年产能预增也将达到900万吨左右。可以说,甲醇产能已经为新型下游的发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然而目前新型下游产品的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启动较为缓慢。新型下游仅带来了预期,还未产生实际需求,但产能发展已经跟上,一定程度上,其发展速度已经成为当前甲醇市场的“拖累”。如果新型下游不能稳步启动,甲醇产业将因过剩问题经历长久的折磨。因此,从目前来看,新型下游的发展情况已经成为决定甲醇市场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
 同时,国内甲醇还面临着另一层威胁——进口产品的竞争。近3年来,我国甲醇进口量都维持在500万吨上下。但目前有不少新建的甲醇产能分布在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等中西部地区,而甲醇制烯烃的发展区域是在东南沿海。如果算上环境成本、运输成本,国内甲醇在进口甲醇面前并无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