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的应用技术

时间:2014-05-08 作者:admin 点击: 366 次

 乙醇的应用技术

我国虽然早在20世纪50年代曾经用乙醇代替汽油作为汽车燃料使用,但是这项技术并没有进行推广,后来一直停滞不前。直到近几年,由于石油价格一路飞扬,能源危机凸显,发展再生能源的呼声越来越高。

       我国政府把乙醇的开发纳入十五规划,并已启动,燃料乙醇需求量逐年递增。目前能源政策是向节能,可再生能源倾斜。乙醇的生产企业主要以玉米为原料,成本相对较高,加入燃料乙醇不降低汽车动力值但有利于环境保护,油价没有提高,由政府扶植补贴。在当前油价飙升的情况下,一方面乙醇的市场前景明朗,企业生产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随着规模效应和生物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玉米、水稻、小麦桔干等可再生纤维素原料大规模发酵乙醇的成功,政府部门协调和服务,燃料乙醇市场潜力巨大,企业发展后劲很大。

       目前,我国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仅占总能源的7%,当前乙醇企业实际年产乙醇只有300多万吨,绝大多数为食用酒精,用于蒸馏酒的调制,燃料乙醇的发展空间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