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工业酒精处理铬渣和中毒

时间:2014-05-03 作者:admin 点击: 383 次

 利用工业酒精处理铬渣和中毒

铬渣是冶金或化工部门在生产金属铬或铬酸盐过程中所排放的固体废弃物,属于危险废物。铬渣中含有毒的Cr6+和Cr3+,弃之荒野会因雨淋及地表径流冲刷,进入地表水,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1-3],因此进行铬渣的除毒处理极其重要。
 
  利用工业酒精处理铬渣,使毒性大的Cr6+还原为毒性小的Cr3+,再用氨水中和,将Cr3+以Cr(OH)3的沉淀形式进行回收,从而达到铬渣的安全堆放。对Cr6+的解毒效果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得到最佳工艺条件:每10g铬渣用酒精3mL,酸度为0.5mol/L,反应温度为40℃,反应时间为1h。
有饮酒或用酒精擦浴史,并出现以下症状。  
 
 1、兴奋期:眼充血,表情无忧无眠,欣快感,言多粗鲁,眩晕等。  
 
 2、错乱期:神志错乱,语无伦次,行走不稳、动作笨拙,吐字不准、不清。  
 
 3、错睡期:皮冷唇紫,多汗,昏迷,血压下降,心跳加快,躁动,呕吐,大小便失禁,呼吸鼾声,生命中枢麻痹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