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的应用与认识醇基燃料

时间:2014-05-01 作者:admin 点击: 393 次

 甲醇的应用与认识醇基燃料

甲醇主要用于合成纤维、甲醛、塑料、医药、农药、染料、合成蛋白质等工业生产,是一种基本的有机化工原料。甲醇和汽油(柴油)或其它物质可混合成各种不同用途的工业用或民用的新型燃料,甲醇和汽油混合可作为燃料用于运输业。
  醇基燃料水性醇基环保,它是将甲醇、水、丙酮、双氧水、高锰酸钾、二甲醚按一定的配比(质量比)混合在一起。本发明燃烧时无毒、无味、燃烧的产物主要是水和二氧化碳,对环境没有污染,其价格低廉,易于运输、储存,使用安全,操作简便。
生物燃料燃烧值与液化气、柴油低但是价格比较有优势,可作为石油液化气及燃料柴油的替代燃料,它低价、安全、方便具有无残渣残液、不黑锅底,具有清洁卫生、安全、廉价、原料易购、使用方便等特点,属国家鼓励发展的生物质清洁能源。 目前我国大中城市的饭店、宾馆、大专院校的食堂等餐饮业,大多使用柴油、液化气作为能源中的中餐灶,有的仍然烧煤。烧煤、烧柴油存在费用高、不易点燃,其油烟、煤尘存在既不卫生,又污染环境的缺陷。这不符合我国大力保护环境与节约能源的国策。在目前国内市场环保型醇基燃料系列已经开始广泛的应用,也得到国家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内的新能源开发生产商也在不断的涌现出来。
  但它的技术难度大,要合成与汽油、柴油相媲美的燃料需要更高深的技术研究与实践,目前掌握此技术者凤毛麟角
醇基燃料是绿色环保能源——和煤、煤焦油、重油、柴油、汽油相比,醇基燃料燃烧最完全彻底,热转换效率最高,排放是水与二氧化碳为主,是未来最清洁、最环保、最有潜力的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