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药用特点和工业酒精的坏处

时间:2014-04-16 作者:admin 点击: 356 次

 工业酒精药用特点和工业酒精的坏处

  工业酒精的药用酒精(乙醇)是医疗单位和家庭药箱的必备药品,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用途要求不同的浓度。95%的酒精医疗单位常用于酒精灯、酒精炉,点燃后用于配制化验试剂或药品制剂的加热,也可用其火焰临时消毒小型医疗器械。70%~75%的酒精可用于灭菌消毒,包括皮肤消毒、医疗器械消毒、碘酒的脱碘等。由于酒精具有一定的刺激性,75%的酒精可用于皮肤消毒,不可用于黏膜和大创面的消毒。40%~50%的酒精用于预防褥疮。护理人员可将少量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以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的目的。25%~50%的酒精用于物理退热。具体方法是:护理人员将纱布或柔软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湿,拧至半干,轻轻地擦拭患者的颈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脚心。擦浴用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大面积地使用高浓度的酒精可刺激皮肤,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工业酒精的损害
   工业酒精与食用酒精差异在于它富含许多损害人体安康的物质。工业酒精中富含的甲醇对人视觉神经有严峻的损伤效果,摄入一定量的甲醇可形成失明,乃至逝世。杂醇油摄入后感到晕厥。头痛;有害的难醛类中甲醛是细胞原浆毒,超越30mg/L的浓度即发作粘膜影响表现呈现炙烤感。在食物中使用的乙醇有必要为食物级,否则会形成食物中毒乃至导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