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酒精和乙醇的药理作用

时间:2014-04-12 作者:admin 点击: 367 次

 生产工业酒精和乙醇的药理作用

  国内外乙醇乙醇生产方法和生产工艺也在不断的改进和提高。工业上生产乙醇的方法概挂起来可分为两大类:即发酵法和合成法。用化学的方法使乙烯与水结合可生成乙醇,一般称其为合成乙醇,区别于发酵法制得的乙醇。随着石油化学工业、天然气开发和加工工业的发展,开辟了巨大的乙烯气资源,乙烯水合法的资源得到了充分保障;还因乙烯水合法劳动生产率比发酵法高,基础投资也比发酵法低,所以人们开始利用乙烯水合法生产乙醇。
  乙烯间接水合法具有效率高、乙烯单程转化率高、原料纯度要求不苛刻,反应温度压力不高等优点,但此法不仅工艺中产生大量的稀硫酸对设备造成严重腐蚀,而且设备还需要衬铅和选用蒙乃尔合金及耐酸碱的材料,限制了该法的发展。乙烯直接水和发具有工艺流程合理,资源来源丰富,对设备腐蚀小,规模上易于适应大型化、现代化的要求特点,有逐渐代替间接水合法的趋势。此外,国外还开发了一种用一氧化碳、氢气(或甲醇)进行羟基合成制取乙醇的。
  乙醇俗称酒精,这样一说大家都了解了吧,大家应该差不多就明白酒精的药理作用了吧,我们每次打针的时候棉花棒上经常会有点酒精,医疗上也常用体积分数为70%——75%的乙醇作消毒剂等,下面让我们详细看一下乙醇的药理作用吧。
  一般使用 95%的酒精用于器械消毒;70~75%的酒精用于杀菌,例如 75%的酒精在常温下一分内可以杀死 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更低浓度的酒精用于降低体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等。但是研究表明,乙醇不能杀死细菌芽孢,也不能杀死肝炎病毒。故乙醇只能用于一般消毒,达不到灭菌标准。
  乙醇还可以用于食用,如酒。因为它能作为良好的有机溶剂,所以中医用它来送服中药,以溶解中药中大部分有机成分。
  酒精在中药使用上的作用:酒精可以行药势,古人谓“酒为诸药之长”,酒精可以便药力外达于表而上至于颠,使理气行血药物的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也能使滋补药物补而不滞;酒精有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析出,中药的多种成分都易于溶解酒精之中;防腐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