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燃料运用与三废处理

时间:2014-04-08 作者:admin 点击: 333 次

 工业酒精燃料运用与三废处理

工业酒精是重要的根底化工质料之一。以乙醇为质料的化工产品达二百余种,广泛用于根本有机质料(如氯乙醇、乙醚、醋酸乙酯等)、农药(如各种有机磷杀虫剂和杀螨剂等)以及医药、橡胶、塑料、人造纤维、洗涤剂等有机化工产品的出产。又是一种重要的有机溶剂,很多用于油漆、染料、医药、油脂等工业出产。工业酒精还可以作为燃料运用。
 酒精工业的废水监理
(1)产业政策  国家计委、轻工总会规定酒精企业生产与综合利用最小经济规模应为年产3万吨以上。我国的酒精企业绝大多数的年产量在1万吨以下的小企业,这样的企业规模进行综合利用和废水处理比较困难。
(2)技术政策  限制和淘汰淀粉原料高温蒸煮糊化技术、低浓度酒精发酵技术、常压蒸馏技术和装置
(3)酒精企业的酒糟污染是食品与发酵工业最严重的污染源之一,酒糟虽无毒,但污染负荷高,并显酸性,排放严重污染水体。应推广综合利用(生产蛋白饲料等)、治理污染的技术(厌氧能够发酵制沼气),经厌氧—好氧工艺处理基本能达标排放。
   所谓“工业酒精”中毒,形成事端的“工业酒精”并非规范酒精厂出产的,是不法厂商用甲醇掺杂少数乙醇,乃至直接用甲醇换个标签“制作”出来的。因为酒精长时间紧缺,价钱高出甲醇一倍以上,而甲醇的气味、滋味、比重等和乙醇类似。而这些所谓的酒精,被冠以“工业酒精”、“组成酒精”、“工业木酒精”、“溶剂酒精”、“变性酒精”、“火锅酒精”等等名义出售,假设报导的时分不加差异,就会形成“工业酒精”含很多甲醇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