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的泄漏应急处理和蒸馏方法

时间:2014-04-08 作者:admin 点击: 534 次

 工业酒精的泄漏应急处理和蒸馏方法

泄漏应急处理
  工业酒精应急行动: 应急行动:消除所有点火源。根据液体流动和蒸气扩散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从侧风、上风向撤离至安全区。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正压自给式呼吸器,穿防静电服。作业时使用的所有设备应接地。 禁止接触或跨越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泄漏物进入水体、下水道、地下室或密闭性空 间。小量泄漏: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收。使用洁净的无火花工具收集吸收材料。大量泄漏: 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抗溶性泡沫覆盖,减少蒸发。喷水雾能减少蒸发,但不能降低泄漏物在 受限制空间内的易燃性。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喷雾状水驱散蒸气、稀释液体泄漏物。
1.蒸馏时为什么蒸馏烧瓶所盛液体的量不应超过其容积的2/3,也不应少于1/3?
  通常所蒸馏的原料液体的体积应占圆底烧瓶容量的 1/3 ~ 2/3。如果装入的液体量过多,当加热到沸腾时,液体可能冲出,或者液体飞沫被蒸气带出,混入馏出液中;如果装入的液体量太少,在蒸馏结束时,相对地会有较多的液体残留在瓶内蒸不出来。
  2.蒸馏时加入沸石的作用是什么?如果蒸馏前忘记加沸石,能否立即将沸石加至将近沸腾的液体中?当重新进行蒸馏时,用过的沸石能否继续使用?
  液体在沸腾时,释放大量蒸气至小气泡中。待气泡中的总压力增加到超过大气压,并足够克服由于液柱所产生的压力时,蒸气的气泡就上升逸出液面。此时,如在液体中有许多小空气泡或其他的气化中心时,液体就可平稳地沸腾。否则,液体的温度可能上升到超过沸点而不沸腾,这时,一旦有一个气泡形成,由于液体在此温度时的蒸气压已远远超过大气压和液柱压力之和,就会使得上升的气泡增大得非常快,甚至将液体冲溢出瓶外,这种不正常的沸腾,称为“暴沸”。因而在加热前应加入止暴剂(或称助沸物)引入气化中心,以保证沸腾平稳。 在任何情况下,切忌将止暴剂加至已受热接近沸腾的液体中,否则常因突然放出大量空气而将大量液体从蒸馏瓶口喷出造成危险。如果加热前忘了加入止暴剂,补加时必须先移去热源,待加热液体冷至沸点以下后方可加入。 如蒸馏中途停止,后来需要继续蒸馏,也必须在加热前补添新的沸石才安全。因为起初加入的止暴剂在加热时已逐出了部分空气,在冷却时吸附了液体,可能已经失效。
  3.为什么蒸馏时最好控制馏出液的速度为1~2滴/s?
  蒸馏速度1~2滴/s为宜。蒸馏的速度不应太慢,否则易使水银球周围的蒸气短时间中断,致使温度计上的读数有不规则的变动;蒸馏速度也不能太快,否则易使温度计读数不正确。在蒸馏过程中,温度计的水银球上应始终附有冷凝的液滴,以保证温度计的读数是气液两相的平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