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的定义与工业酒精性质

时间:2014-04-07 作者:admin 点击: 400 次

 国标甲醇的定义与工业酒精性质

甲醇系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化学式CH3OH。又称木醇或木精。是无色有酒精气味易挥发的液体。有毒,误饮5~10毫升能双目失明,大量饮用会导致死亡。用于制造甲醛和农药等,并用作有机物的萃取剂和酒精的变性剂等。通常由一氧化碳与氢气反应制得。
工业酒精毒化性质
工业酒精不能用于人体的消毒,因为甲醇会导致中毒,用于皮肤消毒也会有部分被皮肤吸收,中毒后严重的可导致失明甚至死亡!
由于工业酒精和食用酒的有效成分都是乙醇,故而也被一些不法商家用来制作食用酒.这种"酒"被人饮用后,就会产生甲醇中毒,所以用工业酒精勾兑的酒也叫"毒酒".
甲醇有较强的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最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甲醇蒸气能损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视力.急性中毒症状有:头疼,恶心,胃痛,疲倦,视力模糊以至失明,继而呼吸困难,最终导致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慢性中毒反应为:眩晕,昏睡,头痛,耳鸣,现力减退,消化障碍.甲醇摄入量超过4克就会出现中毒反应,误服一小杯超过10克就能造成双目失明,饮入量大造成死亡.致死量为30毫升以上,甲醇在体内不易排出, 会发生蓄积,在体内氧化生成甲醛和甲酸也都有毒性.在甲醇生产工厂,我国有关部门规定,空气中允许甲醇浓度为50mg/m3,在有甲醇气的现场工作须戴防毒面具,废水要处理后才能排放,允许含量小于200mg/L
甲醇的中毒机理是,甲醇经人体代谢产生甲醛和甲酸(俗称蚁酸),然后对人体产生伤害.常见的症状是,先是产生喝醉的感觉,数小时后头痛,恶心,呕吐,以及视线模糊.严重者会失明,乃至丧命.失明的原因是,甲醇的代谢产物甲酸会累积在眼睛部位,破坏视觉神经细胞.脑神经也会受到破坏,产生永久性损害.甲酸进入血液后,会使组织酸性越来越强,损害肾脏导致肾衰竭.
储存注意
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库温不宜超过30℃.保持容器密封.应与氧化剂,酸类,碱金属,胺类等分开存放,切忌混储.采用防爆型照明,通风设施.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储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和合适的收容材料.
急救方法
甲醇中毒,通常可以用乙醇解毒法.其原理是,甲醇本身无毒,而代谢产物有毒,因此可以通过抑制代谢的方法来解毒.甲醇和乙醇在人体的代谢都是同一种酶,而这种酶和乙醇更具亲和力.因此,甲醇中毒者,可以通过饮用烈性酒(酒精度通常在60度以上)的方式来缓解甲醇代谢,进而使之排出体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