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是什么

时间:2011-09-19 作者:admin 点击: 814 次
     甲醇是什么?
 
    甲烷,最简单的烃(碳氢化合物),化学式CH4。在标准状态下是一无色气体。一些有机物在缺氧情况下分解时所产生的沼气其实就是甲烷。


甲烷立体模型路易斯结构:

甲烷是天然气的最主要成分,是一种很重要的燃料。同时它也是一种温室气体:其全球变暖潜能为22(即它的暖化能力比二氧化碳高廿二倍)。

它主要的来源有:

有机废物的分解
天然源头(如沼泽):23%
化石燃料:20%
动物(如牛)的消化过程:17%
稻田之中的细菌:12%
生物物质缺氧加热或燃烧
世界八成甲烷的产生皆来自人为活动(主要是农业)。在过去二百年,地球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升了两倍,由0.8ppm上升至1.7ppm。 

   甲醇是最简单的醇类。甲醇的化学式如下:

甲醇很轻、挥发度高、无色、易燃及有毒。通常用作溶剂、防霜剂(antifreeze)、燃料或中和剂。甲醇可以在空气中完全燃烧,并释出二氧化碳及水:

2 CH3OH + 3 O2 → 2 CO2 + 4 H2O

甲醇的火焰也是近乎无色,所以燃点甲醇时要格外小心,以免被烧伤。

不少细菌在进行缺氧新陈代谢之时,都会产生甲醇。因此,空气中存有少量甲醇的蒸气,但几日内就会在阳光照射之下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成为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