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国标甲醇的工作和甲醇可替代汽油

时间:2014-07-24 作者:admin 点击: 463 次

 推广国标甲醇的工作和甲醇可替代汽油

2005年12月4日,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业界专家联名向中央领导上呈《关于推广煤基醇醚燃料以替代汽油、柴油的建议》,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当即批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替代能源问题进行科学论证,从总体上提出开发方向和重点”。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发展替代能源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醇醚燃料和醇醚清洁汽车发展专题报告(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醇醚燃料在替代能源中的地位,强调“在化石能源方面应重点发展煤基醇醚燃料”。工信部专门派出工作组,对陕西、山西、上海开展高比例甲醇汽油车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甲醇汽油推广工作论证会,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长期的专家论证和检测结果表明,甲醇汽油车涉及的腐蚀和溶胀等主要问题均已基本解决,甲醇汽油调制中心、加油站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已初步建立和完善,开展甲醇汽油车试点工作已经具备条件。在此基础上,工信部决定在上海、陕西、山西开展高比例甲醇汽油车试点运行工作。会议指定上海华谙、奇瑞小轿车、一汽晋烨大车三家企业为高比例甲醇汽油车生产企业,并决定2011年至2013年为高比例甲醇汽油车使用试点阶段。工信部要求,三试点省市相关部门在2011年4月底前完成高比例甲醇汽油车试点运行方案的编制及各项准备工作,5月开始全面启动高比例甲醇汽油车试点工作。
  王志文坦言,许多人对甲醇燃料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怕用在车上影响动力或损伤发动机,而实际并无多少影响,只是会缩短油泵的使用寿命,当使用耐醇油泵后,油泵的寿命与使用汽油时完全相同。比起使用汽油节省燃油费用40%-50%,这个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他十分肯定地说,甲醇替代汽油,技术已经成熟。从去年开始,工信部已在山西省、上海市和陕西省开始试点,大批车辆已成功改装使用。他自己使用的2辆车,已经使用甲醇燃料两年多了,完全正常。
  甘肃省工信委在全省推广甲醇燃料,与王志文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为了推广这项新技术,平凉中力公司进行了反复试验,取得专利技术、实验成功。现场查看后,省工信委交通物流处处长杨广斐亲自驾驶王志文的甲醇燃料车进行感受,深化了认识,坚定了推广的信心。
    另外,甲醇燃料是一种新型清洁燃料,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甲醇汽油、灶用甲醇是“以煤代油”、“以煤代气”重要路径,可以作为汽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替代物从而实现对原油、天然气的部分替代。环保性方面,甲醇燃料较汽油排放的HC和CO分别降低了63%和80%,CO2排放减少50%,氮氧化物排放也远低于国IV标准,有利于降低城市PM2.5的排放和减少大气雾霾。经济性方面,车用甲醇节省燃料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