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甲醇工业发展趋势

时间:2013-06-05 作者:admin 点击: 407 次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甲醇工业发展总趋势如下。

①新建厂多采用中低压法,不外加二氧化碳,该法具有设备少、操作与控制简单、投资及操作费用低、产品纯度高等许多优点。
②高压法处于停滞状态,为中低压法所替代。旧有的高压法,也在努力改善催化剂的活性,对合成塔作某些改进后,其生产能力可提高20%~50%,其能源利用率亦有显著提高。
③生产装置趋向于大型化,由于大型装置设备利用率和能源利用率较好,可以节省单位产品的投资和降低产品的成本。随生产能力的增加,装置的单位产品投资和成本递减缓慢,因此对生产规模的选择亦不宜过大,更多的是要考虑产品的地理位置。目前大型甲醇装置已达到年产60万~75万吨。
④继续研制活性及选择性更高、耐热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的甲醇合成铜系催化剂,达到简化合成塔结构和强化生产的目的。许多国家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
制造过程的能量消耗,这是新建甲醇装置普遍重视解决的课题,旧有的甲醇装置也极重视这方面的技术改进工作。如热能的充分利用,原料气制备的工艺改进,采透平压缩机.使用高活性催化剂等,都取得了显著的节约能量消耗的效果。研究进一步提高碳的氧化物与氢合成甲醇单程转化率的新工艺,在强化生产的同时,实质也是节约能量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