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媒剂的研究与应用

时间:2013-05-11 作者:admin 点击: 412 次

 发酵是啤酒酿造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发酵过程其实是一个化学反应过程,会释放大量的热量。为了维持发酵罐的温度在正常的温度范围,通常使用冷媒剂将发酵产生的热量传递出去。冷媒剂在蒸发器中被制冷剂冷却后送到冷却设备中,吸收被冷却物体热量,再返回蒸发器将吸收的热量传递给制冷剂。性能优良的冷媒剂主要有以下特点:比热要大,凝固点低, 密度小、粘度低、导热系数高,无臭、无毒、化学稳定性好,挥发要小、对金属及橡胶的腐蚀性要小。

 啤酒酿造使用的传统冷媒剂有(1)盐水溶液:是一种中温冷媒剂,一般是用氯化钠、氯化钙配制而成,价格偏宜,但腐蚀性特别强.(2)乙二醇、丙二醇、丙三醇溶液:无色无味,无电解性,无燃烧性,其沸点高,冰点低,但载冷效果略差,其价格偏高。(3)乙醇溶液:为芳香味液体,价格适中,但由于沸点低。挥发性强,腐蚀性大.(4)LM01型冷媒剂:现在市场上使用比较广,凝固点低、粘度小、导热系数高、无臭、无毒、化学稳定性好、对金属的防腐也不错,但沸点低、很容易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