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甲醇汽油

时间:2011-09-04 作者:admin 点击: 437 次

    中原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李琳琳表示,乙烯、丙烯本是石油化工最基础的材料,其下游可衍生出聚乙烯、聚丙烯等众多产品。其市场需求巨大,石油路线难以满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聚乙烯产能约为1588万吨,需求为2100万吨,缺口512万吨;聚丙烯产能为1698万吨,需求为1780万吨,缺口82万吨。而甲醇制乙烯、丙烯技术国内已经开发成功,并且已经产业化,其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对甲醇的需求也很大。
      河南煤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一位负责人则指出,消化庞大的甲醇产能,积极拓展其下游的精细化工产品也是很好的途径。据他介绍,甲醇下游的精细化工产品除聚甲醛以外,主要还有乙二醇、1,4-丁二醇等。乙二醇广泛应用于聚酯、涤纶纤维、汽车抗冻剂、润滑剂、增湿剂等领域。预计到2015年,国内乙二醇量将达到1120万吨,存在500万~600万吨的供需缺口。1,4-丁二醇是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体,广泛用于溶剂、医药、合成革、纤维等方面。预计2015年国内需求量为70万吨,也有10多万吨的缺口。
      与此同时,业内不少专家指出,尽快消化甲醇产能,眼下最现实的还是在推动甲醇汽油应用方面下大力气。本月起,工信部开始全面启动在上海闵行区、山西、陕西试点高比例甲醇汽油M85和M100的行动,目前效果超预期。专家们认为,甲醇业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呼吁国家全面推广甲醇汽油。